欢迎来到 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b2
b3
b5
b4
分类导航

电子信息工程系举行暑期学生顶岗实训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9-26  浏览次数:5162

电子信息工程系举行暑期学生顶岗实训总结交流会
 
    2011年9月21日,我系在系会议室举行了“微电子专业学生顶岗实训交流总结会”活动,参加暑期顶岗实训的09微电子专业学生代表近20人出席,10级微电子专业部分学生受邀参加。交流会由陈伟元老师主持,系党支部苏涛书记,祁春清副主任以及微电子教研室全体老师出席了本次交流会。
    在学校和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09微电子三个班的同学暑期在信音电子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顶岗实训。与会同学首先感谢系领导及老师们的多方努力和悉心指导,为同学们提供这次宝贵的实训机会。大家踊跃发言,分享各自在顶岗实训中的酸甜苦辣感受,而那一份份努力、拼搏、坚韧及坚持也更显得难能可贵。许多同学在谈及自己面对困境、感到无助、咬紧牙关坚持的情景时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同学们结合自己亲历的心身体验更能咀嚼出个中滋味。谈到从刚开始进入工厂的“兴奋、失望、绝望”,到后来慢慢调整心态,适应实训的过程,体会到现实与理想的巨大距离。“由于一开始就把心态放得较低,所以任何一点的进步和收获,我都感到很满足,所以也过得相对较快乐”,杨林同学谈到自己的体会时说。
    由于长期在学校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也较单纯。一进入企业面对重杂的人际关系,普遍感到无所适从。何全兰同学结合自己班级的做法,“我们班充分发挥班团干部的作用,分成小组,互相鼓励和支持,取得较好的效果;另外,学会换位思考,充分尊重生产线上的班组长和工人师傅,反过来我们自己也逐渐得到支持和尊重”。
    大家都普遍认为,对大部分同学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了解社会和企业的机会,虽然干得很辛苦,但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挣够了自己所需的学费,感到特别自豪,也体会到父母挣钱给自己读书的艰辛,也深刻体会到以后努力学习,提高自己谋生手段的极端重要性;加深了对社会和企业的了解,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特别是毅力和个人意志品质、与人相处等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为即将面临职场的竞争做了充分的准备。
    同学们对暑期安排顶岗实训,表示非常赞同和支持,并对以后开展顶岗实训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如在时间安排上,能否安排在大一结束后的暑期进行,在实训企业的选择上,能否尽可与专业结合,并提供多个企业,以便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等。
    最后,苏涛书记作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