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b2
b3
b5
b4
分类导航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赴苏州碑刻博物馆开展“增强文化自信,奋力拼搏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审核员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1611

为落实校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要求,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于924日下午,赴苏州碑刻博物馆开展“增强文化自信,奋力拼搏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苏州碑刻博物馆筹建于1981年,是专门收藏、陈列、复制和研究古代碑刻的国家三级博物馆。苏州碑刻博物馆馆藏碑刻1100余方、各类碑刻拓片、碑帖6000余幅,巨量的馆藏资源极具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悠久的历史传统,其中以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大宋碑”即《平江图》、《天文图》、《地理图》、《帝王绍运图》碑刻以及“清代苏州工商经济碑刻”具有代表性。

本次党日活动也融入了校“课程思政”改革的创新模式,思政部石阶瑶老师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四大宋碑陈列”、“大成殿孔子文化陈列”、“清代苏州工商经济碑刻陈列”、“古代书法碑刻陈列”、“明伦堂范仲淹与府学陈列”、“儒学碑刻陈列”、“古代农业经济碑刻陈列”、“现代书法碑刻陈列”、“德善书院陈列”、“清风堂廉石文化陈列”等基本陈列。随后,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碑刻技艺展示体验中心”,观看碑刻技艺传人及碑刻专业人员现场展示碑刻技艺部分工艺流程,并参与其中互动体验,领略千年苏州历史与现实的交融。



一块块碑刻,就是一页页凝固的历史,一面面人生的镜子,一方方情感的载体。在石阶瑶老师的生动讲述下,每一块碑刻都被赋予了鲜活的生命,纷纷讲述着特定时代的故事。从至圣先师为政以德,到历代帝王的文治武功,从文臣武将的卓著功勋,到贤达烈女的高尚德行,刻满了千百年来大大小小的碑石,见证着我们吴地人民坚韧的性格与厚重的文明。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学生党员和积极追求进步的青年,要在极具思想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的碑刻文化中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学习古代圣贤模范,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感,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勇于担当、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