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b2
b3
b5
b4
分类导航

关于在学生党支部建立党章学习小组的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11-13  浏览次数:3969

各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教育部党组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22号),夯实我院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基础,推进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院党总支决定在学生党支部建立党章学习小组。今后,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建立分层教育体系:首先是以学生党支部为主导组织党章学习小组,开展经常性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的教育学习,然后是以院党校为主阵地,开展集中性围绕专题教育进行的培训学习。其中,党章学习小组以组织学习党章为主,通过对党章的学习和理解,加深对党的认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的自觉性。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现就在学生党支部建立党章学习小组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成立党章学习小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能不能有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高校是青年学子集中的地方,应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作为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着力点,重视做好思想上入党工作。因此,加强党章的学习教育,是帮助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加强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全院教工党员都要从党的事业发展战略高度,从自身教育育人、管理育人出发,充分认识开展党章学习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全体教工党员积极主动参与指导工作,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组织领导
学生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章学习小组工作的组织和开展,要选拔能力强、素质高的教工党员干部负责党章学习小组的工作。成立党章学习领导小组,组长原则上由教工党员干部担任,应把党章学习小组的工作纳入支部工作日程中,层层落实,责任到人。每学期,党章学习小组要制订好学习计划并报总支备案,认真做好学习记录、考勤记录,每学期进行总结。
总支将不定期检查支部党章学习小组的工作开展情况,有责任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给予指导和解决。对工作开展到位,取得明显成效的学习小组进行表彰奖励。
三、组织形式
党章学习小组由支部负责组织,以10~40人为一组,学生自愿报名,按年级、专业及班级,将学生组建成若干学习小组,由学生党员或团支部书记担任小组长负责本小组的学习活动,原则上高年级学生党员应负责指导低年级学生学习;支部每学期初有计划地向学习小组提出学习任务,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根据各自的能力学习新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修养。小组长负责组织小组的学习活动,并认真做好学习记录。鼓励各学习小组之间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分享学习经验。
全院教工党员都要关心、了解小组开展学习情况,参与指导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党建联系人每学期要向所在支部报告联系班级学员的学习教育情况,学习表现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内容之一。
四、学习时间要求
各学习小组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活动,具体时间由学生党支部或学习小组自行安排。
五、学习内容
(一)中国共产党章程。
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方针政策、基本路线,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核心价值观。
(二)“中国梦”学习材料。中国梦的时代解读,历史发展历程等内容。
(三)党风廉政教育。可围绕一时事主题进行讨论,让学生认识到反腐倡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附:1.党章学习领导小组名单
     2.学习参考提纲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二0一三年十月三十日
 
附1:党章学习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陈刚   副组长:戴丽霞 成员:辅导员、学生党员、团委(学生会)干部
 
 
附2:学习参考提纲
 

学习内容
学习要点
讨论问题
参考资料
中国共产党章程
 
1、党的基本知识、方针政策、基本路线,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2、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
3、党员的义务和权利;
4、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1、党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2、怎样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3、共产党员为什么必须履行义务?做一名共产党员具有什么权利?
4、为什么说端正入党动机是争取入党的首要问题?
《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梦”学习材料以及社会主义道德核心价值观
1、中国梦的阐述,时代解读;
2、中国梦的发展历程;
3、伟大的中国梦(两个一百年);
5、社会主义道德核心价值观。
1、如何解读中国梦?中国梦的发展历程如何表述?
2、怎么理解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的科学含义、历史过程和正确途径?
3、中国梦与我的梦有什么关系?
5、当代大学生如何正确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核心价值观
“中国梦”学习材料
党风廉政教育
1、反腐倡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2、廉洁从政行为规范;
3、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
1、怎样发展党内民主,发展党内民主有何重大意义?
2、怎样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的廉政作风?
3、结合身边先进共产党员的例子,谈谈自己对党风廉政教育的看法?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