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苏州市职业大学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b2
b3
b5
b4
分类导航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School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厚德弘毅 精业长技

网址:https://dzxx.jssvc.edu.cn/

 电话:0512-66503935(范老师)0512-66503391(邓老师)


应用电子技术  专业简介

专业优势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是国家教改试点专业、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和省专业群核心专业,专业积淀深厚,综合实力位于国内前列。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电子设备制造、电子设备装配、电子产品开发等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电子产品辅助设计、安装调试、生产工艺管理、检测与质量管理、应用技术服务、新能源电子工程辅助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嵌入式开发与应用、智能检测与传感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光伏电站运行与维护、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线路板CAD等。

培养特色  本专业面向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电子产品设计开发等行业,注重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近3年,学生在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和中美创客等知名大赛中获奖30余项。

就业升学  本专业升学率高,约50%的学生毕业后进入本科院校学习。就业面广,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电子产品认证中心、苏州市计量测试研究所、力神电池苏州有限公司、苏州英利城市光伏、苏州阿特斯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毕业五年内基本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和研发人员。

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  专业简介

专业优势  本专业依托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面向智能终端、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服务机器人、智慧交通等领域,培养具备智能电子产品软硬件开发、调试和运行维护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目标  面向电子设备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的电子硬件设计维护、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智能产品安装与调试、智能产品辅助设计、智能机器人应用辅助设计、智能机器人运营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深度学习技术应用、基于开源的硬件应用、Android应用开发、智能语音技术与应用、移动互联应用技术基础、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ython程序设计等。

培养特色  专业聚焦智能语音应用开发,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应用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学生多次获“一带一路暨金砖大赛”冠军、“挑战杯”竞赛省一等奖和省技能大赛冠军等奖项。

就业升学  学生专接本、专升本升学率高,众多毕业生转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扬州大学、常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本科院校。与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共建智能应用技术学院,与中科新声(苏州)科技有限公司等地方知名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就业岗位。


集成电路技术  专业简介

专业优势专业是“十二五”省高等重点学校专业群核心专业,专业在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半导体工艺、薄膜制备等领域与产业直接对接

培养目标  面向半导体芯片制造、半导体分立器件、集成电路装调、电子器件检验等职业群,培养能够从事集成电路版图设计、半导体芯片封装测试、芯片技术应用与开发、半导体制造设备使用与调试、集成电路产品技术服务与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集成电路工艺与实践、FPGA技术应用、CMOS电路分析与设计、IC版图设计、半导体器件物理、薄膜制备技术、电子产品营销与技术服务、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

培养特色  着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在集成电路版图设计、集成电路工艺等方面人才培养成绩突出,在历年的集成电路省职业技能大赛等比赛中屡获嘉奖,

就业升学主要就业企业包括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超微半导体AMD(苏州)有限公司、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获工业园区高技能人才等荣誉,在2019年校就业质量报告中,本专业学生薪资排名全校第一。

现代通信技术 专业简介

专业优势 本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高等职业院校国家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骨干专业、苏州市高职高专院校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  面向通信行业,旨在培养从事5G通信工程项目规划与施工管理、通信设备安装与调试、通信系统维护与管理、通信网络优化与实施、营销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卓越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数据网通信技术与实践、通信技术与实践、通信工程勘察、通信传输线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与应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微波与射频测试、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等。

培养特色  与三大运营商、通鼎互联、中邮建、中邮通、嘉环等知名通信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培养专业技能。校商共建“苏州市光电缆行业大学”,校企共建“大唐移动-联合人才培养创新基地”,可开展“5G基站建设与维护”1+X职业技能等级考核。学生近年来在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通信全网建设大赛和电子设计大赛中累计获国家级一等奖12项。

就业升学  毕业工作去向包括:(1)通过“专升本”或“专转本”等渠道就读本科继续深造;(2)从事网络工程建设、通信网络维护优化与管理、IT技术支持、项目管理等工作。近 3 年就业率在 97.8%2021年毕业生90人中成功转本为 48人;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保持 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持续提升。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专业简介

专业优势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聚焦工业领域视觉检测与应用,是江苏省电子技术省重点专业群骨干专业,专转本录取率高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产品开发等行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单片机应用技术、智能产品设计基础、嵌入式系统设计、移动互联技术、机器视觉创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无线传感器与物联网、信号与通信系统、虚拟现实技术、ICT技术职业素养与技能等。

培养特色  本专业注重校企合作办学,与硕贝德无线科技、苏州德创测控、中磊电子等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开展订单班、创新班等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和电子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参加省、市级电子设计类大赛、机器人大赛获奖20余项。

就业升学毕业工作去向包括:(1)通过“专升本”或“专转本”等渠道就读本科继续深造;(2) 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研发助理、电子产品生产工艺管理、电子产品测试、电子产品售前及技术支持、项目管理等工作。近 3 年就业率在 95.8%左右,2021 年毕业生 136人中成功转本 72人;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保持在 95%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持续提升。

工业互联网技术 专业简介

专业优势  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是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中的骨干专业。专业聚焦工业网络系统集成所学知识和技能覆盖工业网络的设备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是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领域支撑专业。

培养目标  以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为指引,精准对接技术交融新兴岗位,面向“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培养能够从事工业互联网实施与维护、平台运维、解决方案设计、系统集成、工业APP开发、产品营销与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数据网通信技术与实践、工业互联网应用与实践、工业数据通信与控制网络、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基础、工业网络安全技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与云平台、工业互联网APP开发、工业组态监控技术等。

培养特色  注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与徐工信息、中兴通讯、紫光云、亨通光电等10余家知名工业互联网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有工业互联网实训室、“工业自动化与智能控制”产教深度融合平台、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示范实训中心等国内领先的实训平台。本专业为“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1+X职业技能等级考核点,为学生拓宽就业与创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提供保障。

升学就业  毕业工作去向包括:(1)通过“专升本”或“专转本”等渠道就读本科继续深造;(2) 从事智能系统集成、安装调试、数据采集、网络运维、安全管理等工作岗位。2022届为首届毕业生,目前就业对口率95%


电气自动化技术 专业简介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江苏省高职电气自动化专业中唯一A类项目品牌专业、江苏省高水平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核心专业、江苏省“十四五”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综合实力位于国内前列。培养目标 专业契合国家产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等技术,服务数字化智能制造行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控制工程基础、电气控制与PLC、运动控制技术、工业组态监控技术、电机与应用、现代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虚拟仪器技术与应用、单片机应用技术、现代过程控制技术等。

培养特色专业拥有国内一流实验实训条件,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通过西门子协会、机器人社团、创客空间以及聘请企业导师等形式,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近两年,本专业学生累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12项。

就业升学 毕业工作去向包括:(1)通过专转本等继续深造。(2)进入自动化领域相关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工程助理、售前售后服务等工作。(3)自主创业。近两年,毕业生签约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升学率接近60%,用人单位满意度持续提升。

电气自动化技术(本专科分段培养)专业简介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江苏省高职电气自动化专业中唯一A类项目品牌专业、江苏省高水平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核心专业、江苏省“十四五”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综合实力位于国内前列。

培养目标 专业契合国家产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等技术,与苏州科技大学联合专本分段培养,服务数字化智能制造行业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PLC应用技术、检测技术、现代过程控制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控制工程基础、现代机器人技术与应用、电机与拖动基础、组态软件及应用、机器视觉技术

培养特色专业拥有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相对完善的柔性智能制造教学生产线以及“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示范实训中心”等国内一流的实验实训室,与施耐德电气、西门子、博众精工等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提供优越的实习环境

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通过西门子协会、机器人社团、创客空间以及聘请企业导师等形式,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近两年,本专业学生累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12项。转段后有多人考上研究生,就业情况优于普通本科学生。

智能控制技术 专业简介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全国职业教育智能控制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支撑专业,是江苏省高水平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核心专业。

培养目标 专业面向智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掌握机器人应用、机器视觉、伺服驱动等智能控制技术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PLC应用技术、智能检测与传感技术、智能控制系统、现代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虚拟仪器技术与应用、工业数据与控制网络、工业组态监控技术、机器视觉技术MES系统应用技术等。

培养特色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拥有“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示范中心”、“国家信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NITE——博众凡赛斯自动化学院”等国内一流的众多专业实验实训中心。多次承办“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学生通过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社团的实践项目锤炼,培养了坚实的专业实践能力,每年均能取得省级以上竞赛特等奖、一等奖若干项,专业的创新创业培养特色鲜明。

就业升学 毕业工作去向包括:(1)通过专接本、专转本等继续深造。(2)进入自动化及智能控制相关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工程助理、售前售后服务等工作。(3)自主创业。年,毕业生签约率在98%以上,升学率4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持续提升。